财政税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暨山东财经大学齐河县祝阿镇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

10月17日,财政税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暨山东财经大学齐河县祝阿镇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于齐河县祝阿镇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分为揭牌仪式与学习调研两部分。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带队,党委副书记梅丽萍,副院长马恩涛,党委委员王静,孟庆平教授,高凤勤教授,申亮教授及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齐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涛,齐河县祝阿镇党委书记贾培利,祝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崔良才,祝阿镇党委组织委员高杰;齐河县祝阿镇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生态环境厅二级调研员韩京安,副队长、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代宝,副队长、山东黄金集团阿尔哈达矿业公司纪检监察部长秦光杰等领导及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全体队员陪同活动。

在揭牌仪式中,王涛部长首先致辞。他指出,齐河县具有人文优势与区位优势,历史悠久、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产业优势明显。近年来,齐河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实验基地的挂牌是齐河县与山东财经大学合作的开端,祝阿镇党委政府将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发言最后,他表达了对学校与齐河县建立长期平稳合作关系的美好祝愿。

贾培利书记详细介绍了祝阿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主要特点,祝阿镇近年来着重抓党建工作,服务于生态城的建设及高新区中央平台。他指出,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到来,就祝阿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为祝阿乡村振兴把脉会诊、建言献策,为祝阿的发展、齐河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代宝对服务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服务队从强化党建引领、“1+2+3”的管理运行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三个方面着手助力服务祝阿镇乡村振兴,并详细制定了六个阶段的目标,分步分时完成工作,并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为祝阿镇乡村振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玉成书记作了讲话。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作为高等院校必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正是在此背景下,我们一行决定来齐河虚心学习取经,商讨合作,以期共同谱写新时代校地合作新篇章。

他简要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及财政税务学院的基本情况,专门介绍了财政税务学院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努力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贡献所采取的系列措施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他指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的实现,离不开区域经济、地方产业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前地方政府也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等重点领域繁重任务。他期望通过共建交流活动,双方都能够依托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努力携手打造校地合作新亮点、培育校地合作新特色。

仪式结束后,学院师生先后到祝阿镇和乐果蔬采摘园、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村庄王坊村、湿地公园、齐河县大地自然博物馆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考察。在和乐果蔬采摘园参观学习时,园区负责人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采摘园的基本情况、建设历史和发展蓝图。他提到在政府专项扶贫资金的扶持下,采摘园发展良好,并表示今后公司将积极与周边草莓种植户合作,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打造齐河特色草莓小镇。

学院师生来到王坊村村委听取了该村村支部书记对该村基本情况的介绍。他从地理位置、交通情况、风土民情、人居环境等方面入手,使师生详细了解了王坊村的具体情况。他说,虽然近年来王坊村已经实现了大街小巷户户通、相关配套设施得到了完善,但是仍存在农产品外销不便、老年活动中心较小、缺乏养老院等困难,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最后,学院师生参观了部分开放的齐河县大地自然博物馆群。据悉,博物馆预计将于2021年7月1日建成并对外开放,届时将吸引更多游客前往参观,助力祝阿镇乃至齐河县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振兴乡村经济。


山东财经大学与齐河县人民政府双方优势互补、合作意义重大。通过本次活动,双方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相信双方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依托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努力携手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通讯员:李建永 郑嘉欣 毕博文;摄影:田思齐 孙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