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 财政税务学院师生参加“山东财经大学实践思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者:李子云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

3月31日,“山东财经大学实践思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隆重举行。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友春,齐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德安出席仪式。山东财经大学党史教育宣讲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部分党政部门领导共70余人参加了仪式。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党委副书记张代宝、财政系主任赵宝廷、2020级辅导员李子云、2019级财政学雒鸾凤等同学随行参加。

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是齐河县在新时代为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而搭建的党员教育平台,旨在通过情景式的场景体验,增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培育高素质高水平的的党员先锋。山东财经大学将充分发挥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作用,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使之切实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

在揭牌仪式上,赵友春书记、谢德安部长先后发表讲话。双方一致认为,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是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阵地,校地双方将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基地的优质教学资源,共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力量。

在参观现场,我院财政系主任赵宝廷以时代楷模黄大发同志为例,介绍了他的英雄模范事迹。黄大发为了改变村庄水资源匮乏的局面,率领乡亲们历经三十年,在悬崖绝壁之间开辟出一条天渠。赵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发扬黄大发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2019级财政学学生雒鸾凤通过五次天安门大检阅的场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荣历程。并具体阐释了共产党人担当道义、担当全局、担当领率、担当民生、担当危难的伟大担当精神。面对新冠疫情的肆虐,钟南山院士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肩上的责任,为了更多人的平安,毅然决然,奔赴武汉,用一袍白衣书写了一部为国为民的英雄史诗。山东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放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坚定地回到祖国怀抱,第一时间投入到“两弹一星”事业中,在郭永怀牺牲前的最后一刻,紧紧抱着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人“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为中国人民挺立了民族的脊梁。

        2020级税收学学生刘潇涵向同学们展示了党员干部为了人民的事业,敢想、敢做、敢当的革命热情。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国测一大队,先后六测珠峰、两下南极,徒步行程近6000万公里,几十年来,国测一大队的队员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陈觉赵云霄作为地下工作者,始终忠诚于自己的信仰,不幸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绝不妥协,最后双双英勇就义,用生命昭示了共产党人敢为天下先的碧血丹心。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着舍我其谁的气概,坚如磐石的信念克服了重重艰辛,铸就了这样一个辉煌强盛的新中国。

原2019级财政学学生孙博洋为大家介绍了谷文昌和李兰娟的事迹,回答了共产党人危难面前如何担当的问题“四有好干部”的楷模——谷文昌在东山县当了十年的县委书记,面对漫天黄沙,他亲自带领全县人民植树造林,治理风沙,还兴修水利工程解决了全县人民吃水难的问题,将东山县这个曾经风沙漫天的荒凉小岛,变成了现在富饶美丽的生态海岛。在东山人民心中竖起一座“绿色的丰碑”。在去年武汉疫情的紧要关头,李兰娟院士凭借对武汉疫情的科学研判,对传染病学领域的精深研究,提出“封城”的关键建议,在国家有难之时挺身而出,献计献策,有效控制了疫情向全国的蔓延。

2020级财政学学生庞博宁向大家阐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担当历史重任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当代青年要跟随总书记的指导,在把握大方向的前提下再从革命事迹、历史故事中进一步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埋下红色火种。同学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最后,全体师生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庄严的誓言回荡在宣誓厅中,更铭记在每一位同学心中,指引着老师同学们不惧风雨、矢志前行。

师生共同走进红色基地,携手上好一堂思政大课,是我校拓展实践思政、丰富实践思政的一次积极探索财政税务学院师生负责本次活动的大部分宣讲工作为圆满完成宣讲任务,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张代宝副书记和李子云老师带领宣讲团队全体成员在前期积极搜集革命资料,学习红色故事,整理宣讲稿;前后共6次前往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进行实地学习演练,近距离感受红色精神的震撼。同学们明确分工,精益求精,经过充分的准备练习,在宣讲中取得了圆满成功,收获了师生一致好评。

(通讯员:李一鸣;摄影:甲宗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