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智绘乡村团队”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李子云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

12月17日,财政税务学院“智绘乡村团队”经验交流会于圣井校区敏行楼圆满举行“智绘乡村团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国赛金奖。本次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学生会创新实践中心专业拓展部与社会实践部联合承办,会议邀请“智绘乡村团队”队长2018级财政学三班宋婕钰、队员2019级财政学三班袁雨晴进行经验分享,2019级、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提高同学们参赛积极性,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在介绍备赛经验环节中,宋婕钰同学从项目梳理、团队协作、备赛进程三个方面讲述了整个参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她认为参赛项目比校园活动更加多样化、复杂化,因此,在创建项目前进行一个详细的项目梳理是必不可少的。宋婕钰又从负责人和团队成员两个角度阐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作为团队负责人,要制定详细的计划、组织好活动进程、赢得队员认同,团队成员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双方一起实现效益最大化。

袁雨晴同学围绕PPT制作展开了第二个环节。她认为一份好的PPT可以在尽量短的时间内让评委老师浸入式地了解项目,因此一份制作精良的PPT就显得尤为重要。充足的项目佐证材料和简洁且逻辑性强的排版可以很好地让PPT脱颖而出。另外,袁雨晴还认为创赛PPT中的目录页和过渡页会打断评委的思路和情绪,浪费陈述时间,甚至在页数限制的情况下会减少讲述内容。她推荐以标题栏或侧边栏的形式来代替目录页,同时结合“主标题+副标题”的形式提炼PPT内容,这样不仅可以省去PPT页数,也可以帮助老师快速定位、理解讲述内容。

两位同学“干货满满”的分享赢得了在座同学的热烈掌声,经验分享会进入“提问交流”环节。宋婕钰同学就“如何解决项目中的跨学科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与有相关专业、实力比较强的学校进行跨校合作,以一种学科交叉或者融合的方式来参赛,注意保持自己的核心优势,避免在最后被踢出局。另外还可以通过知网寻找相关解决方案,联系负责人,获得专利,以一种代加工的方式将其转化。

对于在制作PPT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性问题,袁雨晴认为我们要敢于实践,要舍得逼迫自己。她提倡“所学及所用”,建议我们利用互联网这一大利器,学习互联网上质量较高的模板,并逐步提高对自己要求,学习一些更好的方法。“去做,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经验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经验交流会加深了诸位同学对创赛的了解,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传播知识,答疑解惑的平台,让更多同学积累了备赛经验,激发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热情。相信财政税务学院的学子们定能借此提高自身能力,在下一届的创赛活动中,为我院再创辉煌!

(通讯员:高天雨  摄影:董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