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生涯成长心得分享会圆满举办

发布者:李子云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

5月28日,财政税务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生涯成长心得分享会在舜耕校区行政楼816举办。本次活动由我院毕业年级优秀研究生袁月和费遵颖为大家进行了考博与考公的经验分享,财税学院税务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兼副院长李森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首先由袁月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考博的经验。袁月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博士研究生考试形式的变化,并提醒大家提前开始进行小论文的撰写。在院校选择方面,袁月同学建议大家准备多个学校,提前备考并联系导师随后袁月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她在整个考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并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随着国内就业压力的增大,考研、考博的人数都在不断增加,竞争对手多是必然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轻言放弃。在考博的过程中正是良好的心态支撑着袁月一路走过并最终获得了成功。就算成功的机率很渺茫,只要决定了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机会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

  费遵颖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经验。在分享中,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各个题型的考试内容与特点,并对行测考试中各个题型的时间分配安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自己比较擅长的资料分析题目,费遵颖也向大家介绍了先阅读题目,再返回文段找到关键信息等做题技巧。在申论方面,费遵颖强调要重视申论,公务员考试短时间内提分靠的其实是申论。申论考试关键是要找准给分点,材料为王,所有重要的给分点都会体现在材料中。同时在申论考试中也要重视卷面的重要性,良好的卷面会为自己争得良好的卷面分和印象分。

      李森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做出了高度评价,并强调了研究生学习中将知识向能力转化的重要性。在研究生应具备的能力中,创新能力是最重要的,同时创新也是保持科研热情的唯一良药。李森老师也通过一个实际案例向大家说明了创新与批判性思维在学习与科研中的重要性。

   学习取真经,交流换思想。学姐们通过自己的实际经历为大家解答了考博,考公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也让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今后,也希望各位财税学子继续学习和发扬严谨创新的科研精神,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通讯员:冯若娅  摄影:马腾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