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国创计划”申报、转化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子云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

527日,“国创计划”申报、转化交流会于圣井校区敏行楼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承办。会议邀请了2018级税收学伊雪瑶、2018级税收学陈可为、2019级税收学陈一巧三位同学进行经验交流,2019级、2020级部分同学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伊雪瑶向在场同学介绍国创计划当下概况国创计划的参赛门槛专业性要求相较于其他二类项目偏低,对于初次接触创赛同学参加国创是一种用来了解、体验此类项目较好途径。随后,伊雪瑶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撰写报告时的小技巧:撰写报告前,一定要确定好研究类型和研究方向,并为之做好充分的材料准备;撰写报告时,需着重描写项目概况、具体内容、项目优势三个方面,必要时可添加一些项目预算和指导老师意见;撰写完成后,回顾一番,此时可以将一些文字内容更换为数据或图表,使报告内容简洁易懂

陈可为同学讲述了自己参加创赛的历程。谈及自己准备一个有关物流方面的项目,用一周时间阅读完9本相关领域的书籍时,他只有充分了解过个领域,才能做出精彩的成果。关于招募项目成员方面,陈可为述了自己团队的理念——我们欢迎所有人空着手来,但我们希望他们可以满载而归。“我们的队员要有完备的学习能力,一件事你可以不会,但你不可以不学。”

陈一巧同学以国创计划报告书的结构为基介绍了将现有项目转化为”国创计划“的方法。填写研究目的,可以分为社会背景和现有研究两个部分:社会背景利用网络查找,现有研究可以填写相关项目的国内外综述和现有研究空白。此种填写框架可以让内容清晰明朗、富有逻辑。除此之外她还强调转化时一定要注意突出现有成果和项目优势,以此争取更好的成绩。

本次活动在掌声中圆满落幕。希望在场同学在听取完此次交流会后,可以解决相关问题和困惑,获得更多“国创计划”的信息和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未来的创新创业大赛中为我院再创佳绩!

(通讯员:高天雨 摄影:高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