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 优秀毕业生加就业实用建议,快来了解“踏浪”学长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

身披星芒,不惧挑战

充实条理度过大学生活

循梦前行,从一而终

未来之路充满向往期待

破浪之前,需要沉淀

看成功背后

财大优秀毕业生的踏浪之行


学长 风采


      赵华梁,男,中共党员,山东财经大学2014级财政学1班班长,2018级税务专硕班长,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山东财经大学二等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荣誉,现就职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合理规划 · 全面发展

北野武曾说:“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大学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应该走出舒适圈,在不断的尝试与挑战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提到大学生活,赵华梁说:“建议大家在大一的时候就做一个简要的大学生涯规划,找准定位。”有了合理的规划后就有了发展的方向,不会使自己陷入迷茫的境地。

当然,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依然是首要任务。“大学期间学习的知识在以后进入社会以及工作中都有很大的帮助。除了学习课程知识外,最好积极报考自己相关专业领域的证书;在对专业有一定了解后,可以尝试着去写论文,全面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专业素养。

赵华梁提到大学时他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去河南省伊川县和乐小学支教、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参加“三千计划-天路行调研”社会实践项目,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作为学院唯一学生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山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总之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加社团、课外活动,结果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过程中的体验,在不同的组织与活动中都能收获到很多。”大学的魅力或许就在于此,它提供了一个锻炼、展示自己的平台,让我们主动去探索自己的无限可能。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赵华梁建议大家在学习工作之余,多锻炼身体,这也有助于放松、减缓压力外,多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问题时互相倾诉,遇到困难时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确定目标 · 充分准备

近几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逐年增加,市场岗位数量与高校毕业人数出现供需不平衡的现象,就业形势愈发严峻,找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工作更是不容易。赵华梁在此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其他同学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首先,不管是考研、考公、还是找工作,他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规划提前定好目标,不建议“广撒网”,否则最后容易扑空。“因为这三项中的每一项都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相对于前两项而言,可能大家觉得只要找工作时制作一份优秀的简历就可以了,并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提前准备,这其实是个‘误区’。现在的企业招聘十分严格,从网申到笔试再到面试,甚至有的公司会多轮面试,前后持续时间较长。其中笔试考查内容全面,包括行测、英语、相关专业考试等,若不经过细致准备,是很难通过的。我个人准备了接近三个月的时间,在招聘阶段,我参与了三家央企的招聘,其中五矿集团的招聘从十月份网申到录取持续了接近三个月的时间。”

其次,中央企业招聘看重个人的全面素质,他认为思想政治、实习经历以及技能证书比较重要因此建议大家要端正思想、积极入党;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或者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利用课余时间多学习考证,准备充足后,找工作才有底气。

道阻且长 · 行则将至

赵华梁现在就职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它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副部级央企,属于资源保障、冶金建设国家队,是国家命脉企业。2020年,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92位。谈到由校园进入职场的体会,赵华梁说道:“公司平台广阔,周围的同事都很优秀,其中不乏清华北大和海外名校的毕业生,感觉自己和他们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但这也是向他们学习的好机会。”

      在工作中遇到挑战与困难时,赵华梁会先对问题进行一个全面的分析找出疑惑所在,再向公司导师、同事请教,事后勤反思善总结,不断地积累经验,从而增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正如汪国真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无论在大学还是工作中,遇到困难都不要选择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努力努力再努力。前途未知,但迎光而来。


往事清零 · 未来可期

步入职场,又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无论过去怎样辉煌都已成为过去,现在要做的就是整装待发,重新开始。对于未来的规划,赵华梁提到他在本科学习的专业是财政学,研究生期间学习的专业是税务,但是公司安排的岗位是业务主管会计,所以这一陌生的领域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他计划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会计实务以及财务领域相关的知识,同时备考注册会计师,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而作为一名五矿人,我会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从小事做起,承担国家使命,为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积极奋斗。”

给学弟学妹们的

赵华梁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学弟学妹能在大学中自由发展,勇于尝试新事物,敢于挑战自己,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并为之努力奋斗。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光,所行皆坦途。”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前进的道路总有曲折与挑战

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

终会彰显出努力的意义

愿财子们都能奔赴自己的热爱

永远怀期待,一直在路上


(转载于山东财经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